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利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6 动态浏览次数:490

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利器

方工

原标题: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利器

  反腐败斗争要做到标本兼治,就应该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机制,全面落实好党内监督条例这一利器,保证制度效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是一个既迫切又艰巨的任务。对此,必须持之以恒,毫不懈怠。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掌握着强大的执政权力,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和制约,领导干部就容易被权力腐蚀,实施为满足私欲滥用权力的行为。对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威胁最大的因素,就是执政权的滥用乃至滋生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消极腐败现象使党背离宗旨损害民众利益,为民众深恶痛绝,如果不能坚决反腐并取得明显成效,党就会丧失民心。所以,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退路,不能失败的严肃的政治斗争。

  消极腐败现象不是孤立存在的问题,不健康的政治生态最容易滋生腐败现象,并促进腐败的蔓延、恶化直至使权力腐化,使组织变质。从大量被查处的腐败分子身上可以看到,思想肮脏、纪律松懈、作风恶劣、道德败坏是他们的常态。如果不能从严治党,营造良好健康的政治生态,就会出现种种与腐败行为共生或成为滋生腐败现象条件的消极负面行为。这些行为主要有,领导干部理想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严重等等。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极少数高级干部,所做出的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的事实,可以清晰地看出,腐败现象与不良的政治生态紧密相关。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政治生态健康,从政环境优良,廉洁行为受到鼓励,廉洁就会成为风尚,缺乏廉洁自觉性的人就难以腐败。所以,反腐败斗争要做到标本兼治,就应该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工作目标。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在抓紧反腐败斗争毫不放松的同时,应该针对政治生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思想、作风、制度、监督、教育、执纪等多方面,健全和完善监督制度,实施强有力和最有效的措施,对党内实行监督。这样监督制度的篱笆才能扎细扎密扎牢,才能关住权力,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监督条例”),是强有力和最有效的监督利器,对保证从严治党,增强党的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实现拒腐防变至为关键。监督条例监督目的明确,在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原则的前提下,对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措施的规定全面,形成了纵横到位、覆盖全党、层层有责、没有例外、不留死角的网络化、全方位的监督格局。

  监督任务明确。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监督主体全面。监督条例明文规定“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其中不仅有组织的监督,还有政治局委员的监督;也规定了党委(党组)的监督;还规定了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和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同时要求“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等。并且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监督对象全面。监督条例规定中有对中央政治局工作监督;对各部门、地方、领域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对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同级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对上级党委、纪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监督,也有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等等。

  监督内容全面。监督条例明确了八项内容,包括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况;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组织原则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情况;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情况。

  监督措施全面。监督条例规定了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听取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全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汇报,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汇报和中央巡视情况汇报,在一届任期内实现中央巡视全覆盖;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各级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经常化;坚持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严格执行干部考察考核制度,全面考察德、能、勤、绩、廉表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的,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等多种措施。

  不断完善机制,全面落实好党内监督条例这一利器,保证制度效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是一个既迫切又艰巨的任务,任重道远,不会一蹴而就。对此,必须一丝不苟,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毫不懈怠。

  (作者系反腐制度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