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家风是党风廉洁建设“晴雨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6 动态浏览次数:514

领导干部家风是党风廉洁建设“晴雨表”

 郑光魁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舆论指出,家庭文明建设,正是一项为百姓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时代工程。

  家庭文明建设的作用不可替代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家是最小国,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家庭是实现社会安定和谐、公序良俗的基础力量。在这当中,家风至关重要。家风体现了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从个体的家庭来看,家风体现了一个家族的文化气质,而从整体来看,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

  注重家庭,要求我们融骨肉亲情与爱国情感为一体,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将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在追求家庭幸福的过程中建设好社会和国家。注重家教,就是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注重家风,要求我们弘扬优良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气的基础。

  家风不正的领导干部很容易滑向腐败深渊

  随着从严治党不断加码,一些“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的腐败闹剧频频上演,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南方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认为,正是因为家风不严、家风不正,成为这些党员领导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案例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

  家风毁坏,祸及全家。对普通家庭来说,家风不正、管教不严,子女很容易招惹祸端。而对领导干部家庭而言,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如果家风崩毁,则不仅祸害家族,而且还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环顾现实,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与其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很大关系。比如,中央纪委在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双开”的通报中,就首次使用了“家风败坏”这个词语,指出,周本顺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

  这些案例都充分说明,领导干部忽视家风建设,在将低俗作风带到家庭并影响家人思想言行的同时,客观上也会给一些别有企图的人提供可乘之机。从已经查处的腐败案例看,一些居心不良者恰恰就是戳中了这些领导干部“亲情不可违”的“软肋”,进而从领导干部家庭成员中打开缺口,并通过这些家庭成员再去打通领导干部的关节。于是乎,一些不重视家风建设的领导干部,往往就在家人面前言听计从,在亲情的游说面前败下阵来。

  党员干部应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网等媒体指出,领导干部家风既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风廉洁建设的“晴雨表”。领导干部更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作家风建设的表率。

  弘扬良好家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作表率。要将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红色家风制度化,以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好家风促进形成好的党风政风。

  此外,领导干部的家风好不好,党组织也有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在促使领导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家风上发挥应有作用。各级党组织应经常了解领导干部的家庭家风状况,结合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谈心、慰问等形式,及时了解和动态跟踪其家庭家风情况。同时,要严格执行有关家风建设的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对纵容、默许亲属子女利用自己职权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严厉处分;对管理、约束亲属子女不严、不力的领导干部,要进行问责;对品行不端、违背家庭伦理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要予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