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为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保驾护航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5 动态浏览次数:1649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要求,服务和保障学校发展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首要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服务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

     当前,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必须着眼于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实抓好;必须找准切入点,采取有效措施做保障,强化软环境建设,大力提升管理效能,为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本着“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原则,纪检监察部门要提高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的自觉性,主动融入迎评工作,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履行职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学校党委、行政政令畅通。一是在监督内容上,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审核评估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的进度情况,了解和掌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委、行政决策和措施的情况,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在监督重点上,要针对审核评估的难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影响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对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和查处问题背后的思想懈怠、管理不严、整改不力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三是在监督力量上,不断健全监督网络。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同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合力,切实使领导干部在有效的监督之下依纪依规履行职责。

    二、强化软环境建设,打好迎评攻坚战

    纪检监察部门要在迎评工作中,发挥好监督、保证、服务、协调作用,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造有利于心齐气顺、人心思进的良好环境。一是增强调研协调能力。纪检监察工作的核心就是执行政策、规范行为,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影响迎评工作节奏产生的原因,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协调,及早处置。二是增强政策运用能力。在执行党纪政纪过程中,要遵循“三个原则”(即:一看是失误还是失职;二看是管理不善还是有意混水摸鱼;三看是间接责任还是直接责任),正确处理好执纪与从严治党的关系;党纪政纪标准与“三个有利于”标准的关系,做到“支持保护干事者,教育帮助失误者,严肃查处违纪者”。三是增强服务水平能力。善于与职能部门及人员加强联系,增进相互了解、理解和信任;善于深入到具体工作中,发现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有能力为干事创业者当好后盾,排忧解难;有胆识主动查处违纪问题,扫清障碍;有办法督查推进迎评工作进程,“让大家想干事”,“让大家能干事”和“让大家干成事”。

    三、提升管理效能,促进学校发展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纪检监察部门为迎评攻坚战保驾护航,关键是要在提高为学校发展服务的质量上下功夫,干好实事、落到实处、做出实绩,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一是落实监督措施。要根据《迎评工作整改任务分解表》,加大对职能部门和学院整改工作的内容、标准、具体要求、整改时限、处理结果的监督检查力度。经常开展督促检查工作,促使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彻底解决拖、推、顶等不正风气,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二是建立效能监测点。要把创新发展做为提升学校管理效能的重要内容,加强与评建办的工作联络,建立与各单位、整改任务双向互动联络机制,监督职能部门在迎评工作上的管理效能。三是严肃执纪问责。要进一步增强迎评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对推进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学校发展的,追究责任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在做好日常案件查办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扰乱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查问题、解难题、促规范。

    上下同欲者胜。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从抓学习入手,从根本上解决认识不清、摆位不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在提升对纪检监察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上下功夫,坚持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责,在发挥作用中有为。要破除与已无关的思想,增强大局意识;要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增强开拓创新的意识;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形成干一流工作、创一流服务、树一流形象的浓厚氛围,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正确的工作理念、鲜明的工作形象,投入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中,切实增强纪检监察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供稿:纪监审  黎敏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