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江西农业大学:坚决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
发布人:xcb发布时间:2017-11-09 动态浏览次数:2524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12月18日—22日,江西农业大学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开展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系统总结,是对人才培养工程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次综合研判,事关学校的办学地位和社会声誉,对于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转型发展,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内涵建设,对于学校迈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步伐、朝着更高目标不断迈进,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多次召开动员会、布置会、协调会、推进会,通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10月30日—11月2日,学校顺利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通过专家细心“把脉”、全面“问诊”,进一步查找了问题、剖析了原因、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共识。11月8日,学校召开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再次吹响了“全力以赴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的冲锋号角,全校师生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精神,找准职责定位,落实落细工作,以良好风貌、务实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不断谱写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

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要把自己摆进去。审核评估,是今年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和头等大事,是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奠基工程。“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迎接审核评估,不是哪个部门的工作,更不是哪个人的事情,是全校师生的“共同职责”。人人都是参与者、实践者、贡献者,没有局外人、旁观者、过路客。因此,作为学校的“一分子”,每一位师生都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立“人人都是学校主人翁,个个都是评建受益者”的理念,牢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内容、处处都是评估环境”,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多做“运动员”,少做“裁判员”,坚决克服“与己无关”思想、“盲目乐观”情绪、“心存侥幸”心理,明确自己的职责,管好自己的部门,做好自己的工作,办好自己的事情,发挥自己的作用,坚决顶起该顶的那片天,在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的过程中成长锻炼、推动工作、实现价值。

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要把目标立起来。《晋书》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始终坚守“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大学精神,认真履行高等教育职能,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取得了江西乃至全国高等教育的众多“第一”。当前随着高等教育政策持续推进,高等教育竞争越发激烈,如果错失“一时”的发展时机,很可能错过“一世”的发展机遇。因此,在迎接审核评估过程中,全校上下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则汰”的危机意识,克服小富即安、消极发展的心态,对照审核评估涉及到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及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对照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以争做“第一等工作”的豪言壮志,以争创“第一流业绩”的价值导向,把目标立起来,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破除发展障碍,理清发展思路,铸造特色领域,打造优势品牌,共同讲好本科教学故事。

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要把问题找出来。目标是改革发展的驱动力,问题是改进工作的突破口。迎接审核评估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改进问题的过程。通过今年以来的自评估和专家预评估,全校上下深入查摆了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任务,近期问题立行立改、尽快见效,长期问题分期进行、逐步解决,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无死角。现在距离正式审核评估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全校上下要坚决落实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提出的“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校长赵小敏教授在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的态度,认真对标评估内容、评估要点、评估指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持之以恒查摆问题,把问题解决在防微杜渐之时、落实在职责范围之内,久久为功,坚决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难题”。

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要把责任担起来。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深厚办学底蕴的百年学府,学校始终坚守担当实干的精神品质。学校在攻坚克难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校训,铸就了“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大学精神。淳厚、质朴、勤奋、务实等具有“农大特质”的文化基因,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对高等农业教育赋予了新使命、创造了新机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实现“建成行业内有重要影响、综合实力省内前列、特色学科国内一流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推进。“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走不下的路、越不过的坎。全校师生要增强担当意识,发扬实干作风,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把审核评估工作的责任担起来,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

“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江西农业大学的发展与每位江农人休戚与共。让我们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江西农业大学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