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强化“四个意识”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7 动态浏览次数:91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搞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天津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我们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六中全会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和历史性贡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关键在中央,党中央的关键在领导核心。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所领导的事业也是独一无二的,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勇气、政治智慧、政治担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实践所检验是成功的,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众望所归、实至名归。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不是个人问题,更不是简单的称呼问题,而是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准则》《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制度利器。《准则》《条例》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内容范畴、方向目标、原则要求、方法途径,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规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两部法规与此前出台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法规一起,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使党执政的制度基础更加巩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对于《准则》《条例》的条条、字字、句句,必须学深悟透,铭记在心,以此为戒律、为硬约束,严格执行。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四个意识”是紧密联系、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政治意识是前提,强调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敏锐性以及从政治高度认识问题;大局意识是关键,强调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识大体、顾大局、观大势、谋大事;核心意识是根本,强调聚合力量,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看齐意识是保证,强调时常整队看齐,保证步调一致。增强“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为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统一于增强核心意识这个根本。我们一定要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的要求,做到围绕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齐,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

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政治立身、政治为本,把讲政治、讲忠诚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灵魂,筑牢服务人民这个根本,挺起纪律规矩这个脊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和号令。

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政治定力、责任担当、工作方法、敬业精神上看齐,经常主动全方位地看齐,不断对标对表、校正紧跟,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中央的指示作为工作方向,把中央的需要作为工作重心,把中央的要求作为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把党和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为元为纲为宗,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扎实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全国发展尽应尽之责任、作应有之贡献。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再次释放了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全面从严治党是动态的,永远在路上,伴随着党的执政全过程。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为契机,聚焦突出问题,加强党的建设,努力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狠抓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六中全会为我们落实整改意见提供了强大势能,是从根本上净化政治生态的一次难得的重大机遇,是浩荡东风。要全力打好巡视整改这场战略之战,深刻认识“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政治生态遭破坏等突出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增强整改的自觉性、坚决性、彻底性,确保反馈问题全部见底见效。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战斗性就是敢于交锋、敢于揭短、敢于亮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害在于增强战斗性。当前一些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关键在于丧失了战斗性或战斗性不够。党的组织是一个矛盾对立统一的肌体,活力、凝聚力既来自团结向心力,也来自批评和战斗性,既要用和谐去实现团结一致,也要用批评斗争实现团结一致。要把战斗性摆在突出位置,以整风的精神真批评、真监督,有毛病就指出,有错误就批评,有毒瘤就割除,有山头就平掉,有圈子就拆毁,动真碰硬,在党内营造实事求是、勇于批评、敢于战斗的环境氛围。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抓住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责任扛在肩上,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准则》《条例》,做到知责、尽责、负责。各级纪委特别是巡视组、纪检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铁骨铮铮,执行铁律,铁面无私,当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和“利器”。要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初萌,真正把关口前移到纪律防线上来,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天津市委书记  李鸿忠)